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Art editor Img

區長:魏文貴

 現職:臺南市安南區公所區長

 公所地址:臺南市安中路二段308號

 聯絡電話:06-2567126

 首長信箱:https://www.annan.gov.tw/Message.aspx?n=5788&sms=14348

 學歷: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

 經歷:臺南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、臺南市後壁區區長 、臺南市新營區區長、臺南市歸仁區區長

安南區基本上為古台江陸浮之地,全區地勢平坦,沒有任何山脈,今位於四草的四草湖為古台江僅存之遺 跡。境內有曾文溪、鹿耳門溪及鹽水溪等三條河川經過,本區不僅是位於該三條河川的下游,而且正好位於三條河川的出海口。位處台南市西南方,幅員遼闊,東接永康、安定、北隔曾文溪與西港、七股毗鄰,西延伸至台灣海峽,南以鹽水溪為界與本市安平、中西、北區銜接,面積廣達107.2平方公里,全區約有農地2,449公頃、魚塭3,022公頃、科工區709公頃及野生動物保護 區523.848公頃,其餘則為社區、道路、河川及公墓用地等。

本區因地處偏遠之沿海地區又屬農漁業型態,在尚未列入都市計畫範圍之時代,各項公共設施建設較為落後,近年來市府及上級為本區投入大規模的開發與建設,於 是道路逐步闢建、進而四通八達;諸如:國道八號(安吉路)、北安路、濱海公路(安明路)、四草大道、鹿耳門大道、二等九號道路以及台江大道等之開闢,開發科技工業區,禁建解除500公頃,並引進成大安南校區及康寧大學、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等私立大學設立,而且又有大型寺廟林立,帶來了外來 人口,因此人口與日俱增。目前有51里,856鄰,55個社區發展協會,17間社區活動中心,33間里活動中心,68間寺廟,4間教會,加上幅員遼闊及市 府定位為「科技、生態、宗教、學術」發展區之策略,未來發展指日可待。

本區具有豐富的天然生態資源及上級的用心規劃投資,相信 很適合發展觀光、科技產業,並且可以提供優質的求學、居住環境,將本區建設成科技、生態、宗教、學術的現代城鎮,我們不僅要保有鄉土情,更要具備國際觀。

在整體空間及資源的考量上, 我們做了以下的願景,讓我們的安南區成為「科技、生態、宗教及學術的新安南」:

1.科技產業聚落:台南科技工業區為南部矽谷重鎮科技新城,專業的製造區、人性化 的生活空間、大自然的生態保育區,建構成最佳的生產、生活、生態三生一體優質環境。同時於科工區內建有「南台灣創新園區」整合區域科技研發資源,形成科技 產業群聚。

2.生態保育觀光:「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」、「四草紅樹林保護區」以及「鹽田生態 文化村」連結形成「台江生態之旅」鹽分濕地優美的好景點,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」、「台江國家公園」亦已成立,期待「城西觀光休閒停泊區」之規劃能及早完成。

3.宗教觀光產業:本區寺廟林立且美侖美奐,尤其以鹿耳門天后宮、正統鹿耳門聖母 廟及四草大眾廟等三間為最,各地前來參拜、進香的信徒及貴賓全年不斷,對於促進觀光事業甚有幫助。

4.學術發展區:國立成功大學安南校區與水工試驗所、研究總中心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、2007年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、2019年台江文化中心及2013年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之設立啟用,加上興建中的國際級亞太棒球訓練中心等重要建設,奠下學術重鎮之根基。

在產業觀光推動上, 我們策劃「安南就醬玩」計畫:

強力行銷安南區豐富的自然景觀及多元的美食,活絡地方經濟。於112年起辦理「安南就醬玩‧Yammy安南‧公所放送 吃遍台江百味」活動,邀請12位以安南在地為主的部落客、自媒體及台南旅遊作家,秉持「行動支持安南景點美食」之理念,不藏私的推薦景點及美味又平價的庶民美食,觸及率達150萬人次,總分享達6600次。

113年接續製作「安南就醬玩旅遊攻略手冊」、「安南就醬玩摺頁旅遊攻略地圖」,收錄超過60個自媒體推薦之景點美食小吃及本區必遊四條旅遊路線,透過網路及文本的媒介,加強推升區內美食店家曝光度及觀光產業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