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安南區自行車道人文生態地圖

「國家級山海圳綠道」是一條自台江地區海拔0K至玉山登山口3952K的綠道;自96年起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將每年5月舉辦的「愛鄉護水」活動,發展成「有文化、有史蹟、有景觀、有生態」的綠道構想,由地方倡議發起,串連鄒族、西拉雅族及漢民族之文化圈,以及高山至海岸之流域特色,理念訴求是自家門口以行走方式走到玉山。綠道規劃從台江國家公園沿百年嘉南大圳溯源至烏山頭水庫、八田與一紀念園區,轉接174線,橫越烏山嶺,抵達曾文水庫,橫越曾文水庫至嘉義縣大埔鄉, 續接臺3 線,經茶山、達娜伊谷、里佳,轉里佳產業道路至達邦,循特富野古道至自忠,接臺18線至塔塔加,迄玉山登山口。

臺南山海圳綠道,是一條沿著嘉南大圳適合騎乘自行車體驗山」、「海」、「圳」之美 的綠徑。銜接上游的烏山頭水庫、八田與一紀念園區,與下游的台江國家公園,形成全 長約45公里的綠道,流域約225公頃,富含歷史、文化、流域、生態等多元特色。 
此影片介紹安南區沿線(15公里),由臺灣歷史博物館兩側種滿烏臼樹的林蔭綠道開始, 沿線經過廟宇、商店街(路過)、科工區、生態保護區、濕地至出海口的台江國家公園沿 途有濃密大樹提供良好遮蔭,與一般汽機車分道使用,更能確保騎乘安全,沿途可見漁 塭或蚵棚設施,反映在地以養殖漁業維生的獨特人文景觀。 
山海圳綠道過了臺十七線表示快抵達終點,此處設有觀景平台,方便遊客一覽開闊河口 風光,以及遙望對岸的台江國家公園,可遇見紅樹林區的鷺鷥營巢,及覓食後歸巢的盛 況,黃昏時分,夕陽灑落海面的粼粼波光相伴左右,肯定會由衷愛上這種友善環境的緩 慢旅行方式,飽覽美不勝收的大臺南山海生態與城鄉風貌。

 

 悠遊山海圳綠道影片分享https://youtu.be/ldgi0gGh23E

 

安南耆老-吳朝安先生影像紀錄 「憶起安南細數塭仔的過去」
想了解台江內海陸浮後由溼地轉變為農地及魚塭之歷程嗎?想了解昔日漁家賴以為生之傳統漁具及逐漸失傳「數魚栽」魚苗交易方式嗎?透過影片,可以知悉台江地區的先民 如何篳路藍縷,運用智慧發揮墾拓精神,與大自然共存謀生。

 

 憶起安南細數塭仔的過去影片分享https://youtu.be/AEhD-102ttA